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論文研究計畫進階討論
SEMINAR ON ADVANCED WRITING OF RESEARCH PROPOSAL 
開課學期
98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顏學誠 
課號
Anth7003 
課程識別碼
125 M00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人類206 
備註
本課程為碩士班二年級必修課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81proposal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主要目的是讓研究生在構想論文計畫預備田野調查之前,能夠透過正式的課程安排,相互比較討論彼此的論文結構、方法和計畫進度。同時,從各個實際研究工作需要的角度切入,彼此提供可用之資源和經驗參考。 

課程目標
撰寫一篇合乎規範,且能吸引人的研究計畫,期望能通過審查,獲得資助。此外,透過同學彼此的批評,能建立起學術社群,並使每位同學建立起判斷研究好壞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每隔一週,每位同學都須按照課程規劃進行口頭報告一次。
口頭報告之前一天,每位同學要將書面報告以電子檔傳給所有同學與老師。
每次口頭報告需要有兩位同學做評論。
不管任何理由,三次未能出席者,不能通過本課程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課堂報告與提問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40% ˙書面研究計畫書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30% ˙期末報告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30% ˙成績評量以「通過」、「不通過」方式評分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8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9/25  報告研究主題,五個關鍵字、關鍵字間的聯繫 
第3週
10/02  報告研究主題,五個關鍵字、關鍵字間的聯繫 
第4週
10/09  說說你為什麼做這個題目,是什麼原因吸引你做這個題目的。猜猜這個題目可能會有的貢獻?別人為什麼要贊助你做這個研究? 
第5週
10/16  說說你為什麼做這個題目,是什麼原因吸引你做這個題目的。猜猜這個題目可能會有的貢獻?別人為什麼要贊助你做這個研究? 
第6週
10/23  報告你的argument,包括claim,達到此claim需要的evidence,以及推理所用的logic(理論),提出你預期出現的答案。 
第7週
10/30  報告你的argument,包括claim,達到此claim需要的evidence,以及推理所用的logic(理論),提出你預期出現的答案。 
第8週
11/06  說明研究的方式,如何挑選田野,挑選的理由,特別是它為何是研究該題目最理想的地點。所需要的經費,預期會遭遇的困難,困難如何解決。 
第9週
11/13  說明研究的方式,如何挑選田野,挑選的理由,特別是它為何是研究該題目最理想的地點。所需要的經費,預期會遭遇的困難,困難如何解決。 
第10週
11/20  提出至少十筆書目,說明此書目與你argument之間的關係。從SSCI中確定該主題最重要(引用次數最多)的論文,做書面摘要。 
第11週
11/27  提出至少十筆書目,說明此書目與你argument之間的關係。從SSCI中確定該主題最重要(引用次數最多)的論文,做書面摘要。 
第12週
12/04  第一次論文發表,繳交報告。 
第13週
12/11  第一次論文發表,繳交報告。 
第14週
12/18  再討論你的argument。提出論文的章節、各章節的內容,討論理想的標題。 
第15週
12/25  再討論你的argument。提出論文的章節、各章節的內容,討論理想的標題。 
第16週
1/01  放假 
第17週
1/08  期末論文發表